說到要專科護理師,在通過上一篇提到的參訓、上課、實習後,重頭戲就是筆試和OSCE面試啦!

 

筆試需通過(內或外專科+通論平均60分即通過),才會有接下來的OSCE面試,如果以遊戲來形容的話,筆試就是小王,而OSCE面試是最終大BOSS!

 

對了,在3、4月結訓後,一直到11月拿到證照為止,這期間都還要每個月交規定的作業,這叫做「補充訓練」哦!

 

我在受訓的期間,同梯都買了考古題大合集,記得好像是五年內的考古題,自己印一本集結成冊,超厚的一本!我是訓內科專師,所以是內專考古題+通論考古題共兩大本,每天看這兩本就可以花掉我很多時間,而且考古題就只是題目而已,不懂的地方還需要自己去翻書查閱解析,麻煩歸麻煩,但這樣的好處是會讓你能透過題目而去找出答案,透過這種方式這也是一種不錯的學習方法。

 

再來很多專師前輩會推薦唸想考專科護理師的人去唸實習醫師們唸的First choice和麻州總醫院內科手冊(簡稱小麻),這個我是覺得看個人,也不是每個人都要去買來看,至少我是只有買了之後臨床比較會用到的小麻,還有人云亦云跟風買了一本貴鬆鬆中文版華盛頓內科學手冊,結果到目前為止應該翻開不到十次吧?拿來蓋泡麵又太重......然後當臨床專師後,我們科內醫師們反而都是買williams,沒人在看華盛頓...

 

還有,最雷的是買了Nx Pxxxxxx(打馬賽克避嫌)專科護理師考試書吧?裝訂上有點像在學First choice,也是分內科和通論兩本,裡面有題目也有解析,作者好像是各內科領域相關的"護理老師",但我覺得內容和解析很廢,有幾題還錯的有誤導之嫌,這兩本我大概就看過一次就沒再碰過了,學妹們問的話我也會跟他們說不推這兩本,倒不如去考選部看免費考題或去上免費的X摩線上測驗網呢!我還有買一本一般醫學內科核心課程手冊,這本我在考OSCE有常翻開看,之後再說這本~

 

我的好麻吉有唸First choice,他個人覺得有用,但我沒念,所以就姑且當有用吧!畢竟我麻吉筆試是同梯中算是高分的呢!(我平均六十幾分飛過~)

 

考試報名是由醫院訓練班統一報名,北中南三個考區是輪流辦的,所以有可能會出現你住高雄但當年考區卻在台北而需要舟車勞頓的情形,這個無解,只能衝了。

 

我考試前一晚大概凌晨一、兩點才睡吧!但不是看書看到那麼晚,而是在看韓綜produce 101 S2決賽直播,我好麻吉聽到差點沒掐死我......

 

考試的題目很多,作答時間有限,一題沒給你太多作答時間,我兩個科目幾乎寫到快要鈴響才交出去,而且還沒時間檢查,我當下只覺得慘了,明年要重考了,根本萬念俱灰~~

 

題目中有考古題,也有稍作修改的考古題,甚至還有五年前的考古題,也就是我沒念到的部份,這個實在虧大了,所以衷心建議,十年內的都要看啊!(已經不適用的除外)

 

在考完到筆試放榜這段期間真的很難熬,一直覺得自己考砸了,所以當我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後,真的和已經考到專師證照一樣開心呢!!!

 

所以啊,考筆試真的要認真看書和唸考古題,還有要唸時事題,像一些國際間的流行病之類的可能就會考出來~(我那年考MERS)

 

筆試通過,接下來就要準備面試OSCE囉~

睡覺女.p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桃子凱特 的頭像
    桃子凱特

    專師碎碎唸~

    桃子凱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